文章總列表

2010 花東自行車賽 3/21 羅馬公路練車

今日的節目是羅馬公路, 一共來了十二位車友, 很久沒有這麼多車一起上路
一堆公路車聚在一起, 結論只有一個: 飆車


我給自己安排的課題是, 炎熱天氣的對策, 長短爬坡的體力調配
今天天氣極好, 一整天騎下來體力都能持續輸出, 只有在角板山體能有些微下降
角板山是一個長坡, 無風搭配烈日, 很適合中暑的地方
如果屆時花東海岸公路, 都是這種恐怖的天氣, 第一天牛山的爬坡也得想對策


這兩個禮拜在健身房踩飛輪算是小有成果, 每分鐘改變阻力, 連續三十分鐘
維持一定強度的心跳, 也是小規模的間歇訓練, 我覺得效果有出來
今天在羅馬公路, 爬角板山, 或是最後的石門水庫環湖道路
長爬坡除了沒能從頭抽到尾, 其他都能維持一定速度, 穩定踩上去, 心肺也都跟得上


我想下一步, 大概是在花東賽之前, 把肌力做一些強化
也許是爬一趟宇老, 或著是多壓一些重訓 (我個人不大喜歡重訓)
真正的長爬坡, 到最後根本沒辦法帶轉速, 那時候就是肌力說話的時間了 /___\


----


我們這一團裡, 我騎的車最便宜 (4萬), 其他車都 6 ~ 1x 萬, 最貴一台 2x 萬
趁休息時, 借來騎看看, 感受一下高級車的戰鬥力

我以前不懂什麼叫剛性, 今天對這個詞有了深入的認識
所有的東西受力以後, 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形變, 這些形變會吃掉一點力氣
形變會反彈, 朝另一個方向, 所以我在抽車的時候, 要配合車身的特性
我的車在低轉速, 重踩, 在某個頻率之下, 抽車的效率會極好
相反地, 如果我沒有搭配車架的特性, 就會事半功倍

但是有些車架硬得不像話, 形變少, 動力傳輸很直接, 這個我們叫他: 剛性

全碳纖維的車呈現出多樣的風貌, 俊彥的車騎起來 Q 度十足, 像裝了濾波器, 很舒適
但是整台車剛性又夠, 搭配 MAVIC輪組, 加速起來不拖泥帶水
跟我的車比起來, 加速的效率驚人, 訊連(SRAM)的變速系統手感一流, 我很喜歡

另外那輛最貴的 2x 萬的車, 大哥也借我試騎了一下...

這輛車也是碳纖維, 但是完全不同的感覺, 首先他很硬, 整輛車強調剛性
騎上他讓我回想第一次穿上釘鞋的感覺, 加速突然很有效率, 跑得很快
但是釘鞋也充分榨乾我的體力, 如果沒有足夠的肌耐力, 真的無法駕馭釘鞋

這輛車不管我怎麼踩, 效率都很直接, 在幾趟直線加速以後, 腿力被榨得一滴不剩
我第一次像選手一樣抽車, 原來他們用的器材這麼驚人


----


回到我的小毛車, 幾年下來到處征戰, 其實也該大保養了
捷安特有推出保養服務, 幫你把車徹底分解, 清潔, 保養
我計畫趁這個機會, 把車上一些零件換掉(換不少東西), 我還打算繼續騎 20000 公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