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操作note 4/16

之前提過一間公司文曄, 我有一些買進的理由(skip 1000+ words)
所以我用銀子驗證我的想法

事後發現我看錯了, 方向一開始就錯誤了 XD


----


驅動文曄上漲的動力, 應該是來自中國市場的成長
前年金融海嘯, 導致去年企業資本支出降低, 沒去蓋工廠, 擴充產能
等到今年景氣回暖, 生產線火力全開, 但是大家卻發現: 貨源不足
好像全世界凍結一年的需求, 今年全部要補回來, 但是供不應求, 哭哭了...


IC 通路商以往的本益比是電子業最低 (10x), 是被看不起的族群
但是今年因為缺料的關係, 掌握貨源的通路商不一樣了, 甚至可以稍稍漲價...
也就是說, 我推測文曄上漲的真正動力, 是來自於電子業的全面景氣復甦


最初買進的理由裡, 還包括台積電調漲 15% 的薪水, 上游爽了, 下游多少也有肉
事後來看, 這是財務操作, 以後分紅實價課稅, 分股票給員工不如提早給現金
雖然只是分紅提早發, 但是生意如果不好, 大可要大家"共體時艱"減少分紅
配上當時台積電大幅徵才, 我認為半導體業復甦是進行式
既然半導體業復甦, 我賭文曄起碼吃得到肉渣, 大概唯獨這一點我看對了


----


看錯了還能賺到錢, 這還是第一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