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操作note 5/9

作者 lihgong (台股換季打折中, 買了嗎?) 看板 lihgong
標題 Re: [閒聊] 操作計畫
時間 Sat May 9 17:50:05 2009
───────────────────────────────────────

台指10年線


前幾天我的朋友來新竹, 他跟我說了10年線的故事
我覺得他的說法很值得思考, 我簡單的寫在這裡


世界各國, 只要經濟發展正常, 股市的長期趨勢都是上升的
在過去20年間, 台灣股市的10年線也是上升的
但是這個趨勢從阿扁當選以後扭轉, 10年線走平了 8 年


走平的意思, 表示台指在這 8 年間, 只有籌碼和現金之間的交換
這段時間的股市只是一個大型賭場, 多空兩股力量互相對賭
以我們勤奮的民族性, 股市竟然交出這種成績, 原因和中國政策脫不了關係


2008年換了新政府上台, 領導人最大的差異是對中國的政策 (親中 vs 仇中)
但是政府的新政策, 牽涉到大量自台灣出走的資金, 以及外國資金的態度
這些資金的流動, 對台灣接下來經濟發展, 有深遠的影響
政府的政策, 會促進/ 抑制經濟發展, 這是投資人要自己判斷的


開放的代價, 最糟糕的狀況是台灣變成像香港一樣, "馬區長"
我沒打算討論政府這樣做的對錯, 這不是我有能力去影響
政府既然決定這樣做, 我們能做的, 就是在新的趨勢下卡好位子, 力爭上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