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9921 巨大

作者 lihgong (台股換季打折中, 買了嗎?) 看板 lihgong
標題 [閒聊] Giant 直營店
時間 Sun May 3 22:35:48 2009
───────────────────────────────────────

去花東賽回來以後
跟新竹捷安特的中華店和竹蓮店比較有往來
順便就研究一下他們直營店的經營模式


----


直營店是捷安特旗下的店面, 店租, 存貨全部都是總公司吸收
所以店長, 店員全部都是捷安特的員工
竹蓮店店長跟我同歲, 要我拿出 300萬的資金開店... 我還做不到

這次我去花東, 同行的一半大多是捷安特的員工
他們對品牌的忠誠度, 對自己產品的信心, 讓我印象很深刻

我去這些車店滿多次的, 我的感覺是, 他們最主要的目標不是銷售, 而是服務
要比價格, 這些直營店拿不出經銷商的犀利價格 (在折扣上)
但是他們銷售的壓力沒有一般經銷商大, 所以能專注在服務上

這些直營店服務所有捷安特出廠的單車
如果日後捷安特希望賣環島旅遊服務 (給大陸客的環島旅遊深度之旅)
這些直營店就變成重要的基礎設施


----


這次我去花東, 捷安特在七星潭的單車站讓我印象深刻
不只有賣車, 有租車的服務, 還有賣吃的, 客人騎完車也可以洗澡

今天跟他們騎車到苗栗白沙屯, 回來我就在竹蓮店洗澡
我想說的是 User Experience 很重要, 浴室不會是很貴的投資
但是對一個環島的人來說, 如果騎到目的地, 能沖澡寄放單車, 出去走一走
這對捷安特品牌是大大的加分, 車子也會比較好賣, 甚至價格會更好 (附加價值)

很多客人其實不是很 care 價格, 只要能展現出價值
一輛 10 萬等級的 TCR 也是有人買的...

直營店有賺錢固然是好事, 但是只要不要賠太凶, 起碼損益兩平就 ok
這類的基礎投資, 全省已經有四五十間了, 捷安特走在台灣自行車業的最前端
這類的基礎投資, 全省已經有四五十間了, 捷安特走在台灣自行車業的最前端
其他的同業, 美利達, Fuji, 還停在賣單車的階段


----


今天在竹蓮店洗完澡, 休息的時候有個客人來看車
那時候我在思考要不要買捷安特的股票, 我的朋友在介紹單車, 我跟著去給建議
我的 criterion 很簡單, 如果這輛單車成交, 我就準備來當巨大 (9921) 的股東

這位先生在仔細的試騎這輛 Bike Day 塗裝的單車後
問了: "能不能刷卡"

接著我觀察我的朋友怎麼交車的
有沒有仔細的介紹細節, 有沒有順便賣一些周邊的商品, 提醒客人注意事項
這些點我都很滿意, 我想這些直營店, 應該能讓買車的用戶放心的買

看來我可以安心的準備當股東了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