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環花東自行車賽 day2

作者 lihgong (台股換季打折中, 買了嗎?) 看板 lihgong
標題 Re: 環花東380超級挑戰隊
時間 Tue Apr 28 08:26:19 2009
───────────────────────────────────────

昨晚在按摩 + 溫泉的伺候下, 雙腿恢復得很好
既然完賽不是問題, 今天的目標訂在 "跟著主集團進終點"

謝謝新竹捷安特中華店店長幫忙, 把車子整理到很好騎的狀態
胎壓也打到正常的範圍 (昨天胎壓似乎不夠), 鍊條也上了重油, 足以克服昨天的雨騎
碼表速度功能也恢復, 今天看得到速度了

我準備了雙倍份量的子彈: 羊羹*4, 小 Sneakers*4, Energy In*4, 寶礦力*2
大概是昨天騎得完, 今天心理的負擔小了些, 我還沒上路就大吃特吃起來

今天的節目預報: 全天候逆風 + 172km
舞鶴山在出發後 110km處, 跟得上今天是天堂, 若是跟不上? 上收容車
有鑑於昨天的經驗, 今天如果遇不到補給, 就路上找善心人士吧 XD (超厚臉皮)


----


8:21準時開賽, 大概是逆風的關係, 今天的主集團顯得特別溫和
在放行前, 我嘗試各種騎法測試身體狀況: 抽車, 拉轉速, 重踩
除了右大腿有點緊, 看起來今天體能恢復得不錯

放行後, 我有 "隨時會被集團拋開" 的想法, 索性騎在中後方, 沒有積極卡位
到舞鶴山以前, 110公里夠我好好感受在集團內騎車的感覺
心跳強度並不高, 老實講, 比練習時還輕鬆, 但是前面破風的人鐵定很辛苦

集團後段的右側, 中間, 左側騎起來感覺都不大一樣
右側要閃落隊的參賽者, 但是很好補給... (後來知道, 可以比手勢變換位置)
左側是最好的加速位置, 但是路上可能有貓眼睛
中間的風阻最小, 但是動彈不得 XD

跟一大群人騎車其實很恐怖, 有人不大守規矩, 總想要一直鑽;
有人的輪組大概很貴, 看到地上的坑洞想閃, 一瞬間大家一起減速;
集團經過先前落後的人, 或是路邊的障礙物, 總要大家擠一擠閃過;
跟著一群人高速下坡, 想到摔車會有多慘, 我不敢絲毫放鬆

結論是, 跟著集團騎車, 身體的疲憊能分攤掉
但是摔車的風險, 讓沿途精神的負擔不小
今天除了要跟隨主集團回去以外, 我告訴自己: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


關於補給

今天仗著子彈很多, 沿途根本在郊遊吃個不停, 每 10km 就來個羊羹, Sneakers
不過似乎吃得有點凶, 尤其是水, 出發後 80km 的地方我只剩一罐水
羊羹和 Sneakers 全部陣亡, 我的焦慮又開始上升...

在池上我看到店裡的補給車, 不過似乎 timing 不大對, 沒辦法移動到路邊
我決定把目標放在舞鶴山, 賭我們會在山上碰頭
在集團分散以前, 我不覺得我有機會補給...


----


里程推進到108km, 舞鶴台地終於到了, 前面的選手已經開始抽車進攻
我希望能跟上集團, 但不知道身體的最大負荷, 我又得在路邊找隊車
比起爆掉, 我希望維持一定的體力, 於是我決定按照自己的步伐爬坡

今天能跟著主集團騎了110km, 感受比賽氣氛這麼久, 我已經很滿足了

我覺得速度不快, 但是爬得順暢, 碼表上速度接近30, 心跳180
我很訝異能用這個速度一路爬坡...

很多選手在這裡逐漸跟不上集團, 我總算有機會能找補給
經過十多台補給車, 就是沒看到隊車, 如果他們還沒到, 那我不就糗大了...
只好跟其他車隊要水, 可惜還是沒看清楚恩人是誰 (不過我有還水壺出去)
反正也都要了, 一不做二不休, 再從一個小姐手上補了包 Energy In XD

滿心感謝兩位的補給, 不然我今天鐵定騎不完...
了無牽掛, 賭上剩下的力氣繼續爬上山


----


有點怪, 爬上舞鶴台地... 似乎"沒有很累", "也不會很喘"
不過主集團也走了, 看是等下個集團, 或順順的騎到終點吧... (墮落起來了)

但是我身邊的選手, 他竟然起身抽車衝去追主集團
我心想何必這麼累, 也不一定追得上
再轉念一想, 我還有力氣, 腳也沒抽筋, 都騎到這來了, 為什麼不試試看 ?

既然要衝就要玩大的, 不知道哪來的勇氣, 先是用時速60衝下山
我從不敢在髮夾灣壓車, 或著下坡跟人家貼得很近, 這下全都來了

下了山, 看到主集團遠遠的在前面, 反正也殺紅眼了
哪管得了心跳已經在 180 跳了十幾分鐘, 早就爆了的事實 ?
我喘得受不了, 但完全沒停下來的意思, 腦袋只想著:

我要追上去 !

我要追上去 !

我要追上去 !

我不打算等集團加速後又跟不上, 加碼繼續用力踩
不知不覺後面跟著幾個車手, 大家輪車往前衝, 終於終於我又回到主集團了

剛剛在山頂如果沒有衝出來, 沒有拼命衝下山, 或不管身體狀態硬加速
今天 "跟著集團進終點" 的目標就沒了
想不到差了這麼多, 我覺得很高興, 這次來花東算是不虛此行了


----


其實兩天騎下來, 不管是牛山, 三仙台, 舞鶴山
我隱隱約約有種感覺, 我似乎沒想像中弱
除了完賽以外, 似乎可以好好享受比賽...

既然這樣, 反正目標也不是得名, 我應該嘗試更多的可能...
接下來幾十公里的路, 我試著移動到集團的前三分之一, 看看人家是怎麼輪車
在兆豐農場附近, 有幾個 M45 組的大叔攻擊出去,
我也加緊腳步, 跟著衝出去, 不過這幾個人實在是太威了, 一旦沒咬上就毫無機會

在兆豐農場我總算遇到我們隊車, 補完最後一包 Energy In, 比賽也逐漸進入尾聲...
既然沒機會嘗試"單飛", 那試試看在集團前方"領騎"也不錯
E-Ma車隊真的很有組織, 輪流上去頂風, 另外有志得名的車手也是卡位卡得很緊
為了卡位, 其實大家都很凶悍, 我沒那麼剽悍, 也不知道怎麼騎比較好
有人想要卡進來, 我基本上是來者不拒, 不要摔車就好 XD


----


里程繼續推進, 終於來到鯉魚潭附近...
左轉進去鯉魚潭, 集團的卡位戰變得更激烈, 整條路擁擠到一個極致
有個選手卡位卡太凶, 他突然變換車道, 後輪撇了我的前輪一下, 好在沒摔車
再往前一點, 突然有個車手不穩, 下一秒他就倒在我面前

還好後面沒人撞上來, 我也沒撞上去, 只是就這幾秒鐘時間, 主集團又走遠了
我忍不住心裡一陣國罵, 真的是很不爽, 我不是怪那個車手, 只怪自己運氣差
幸好沒受傷, 我趕緊上卡鞋繼續衝

上鯉魚潭是一段約 5km 的連續爬坡, 我用時速約33, 心跳滿檔一路追趕主集團
可惜最後一段路大家都拼命衝, 我怎麼也追不上, 原來"絕望"兩個字是這意思...
我的腳步沒有慢下來, 一路用力踩, 奮戰到最後一刻是一定要的
路旁標示3km, 2km, 1km, 轉過最後彎道, 500m, 終點的氣門矗立在爬坡頂點

我大吼一聲, 一口氣從坡底衝上去通過氣門

"264"

哈 !! 我到了 !!

好累, 好喘, 咳嗽咳不停, 眼淚也掉不停, 拼了五個多鐘頭, 我竟然騎到了 !!
雖然沒能跟上主集團進終點, 但是成績也不算太差
這次來花東真的很值得, 我除了來參加比賽, 也是來挑戰自己的
比賽過程中的遺憾, 我想就留到下次來填補了 :)

Dst: 172km
Time: 5hr 22min (估算, 用第一名進終點時間加5分鐘)
Max: 67.5 km/hr
Avg: 32 km/hr


----


第二天成績
#1 270 林家弘 e-MA車隊 05:17:25.01
(只是摔車一瞬間, 就差了 2分多鐘進終點 QQ)

#24 264 吳歷恭 捷安特騎樂俱樂部一隊 05:19:46.5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