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環花東自行車賽, 後記

花東賽後記

昨天晚上去練車, 想說比賽這麼威, 今天應該隨便都飆得嚇嚇叫吧

結果事實完全不是這樣, 比賽中能威到頂, 恐怕是靠著別人破風的幫助
爬山段速度拉得起來, 除了有人破風外, 在集團中騎車本身就不大耗體力
幾乎是體力滿檔在爬山, 最後是情緒興奮, 腿力爆衝, 所以爬山段注定不慢

但也不是說完全沒有進步, 重踩出去, 我更清楚雙腿負荷的極限
昨晚我敢重抽車, 直接拉高到肌肉的極限, 左腳大腿肌肉有些微"撕裂"的感
該怎麼說呢? 強度再加碼, 就會受傷; 反過來是肌肉小受傷, 修復後會更強悍

另外加速出去, 或是爬山段, 續航力確實有進步
練習路線同樣的爬坡, 昨晚速度確實變快, 身體的疲勞也有下降
大概和比賽過程中, 心跳滿檔追擊主集團, 高強度爬山有關

踩踏的技巧似乎有一些新的體會, 怎麼更接近正圓踩踏, 怎麼利用小腿
我的踩踏比較接近登山車的騎法, 轉速較低, 用高齒輪比達到需要的速度
在這種情況下, 有效的在迴轉中利用每個位置出力, 降低肌力的消耗是很重的技巧

我的練習路線裡, 每隔一小段就會出現爬坡, 這有點類似操間歇的效果
以後會增加平地段的練習, 間歇的拉高速度
強化高心跳區間的持續時間, 以及學習平路的加速技巧

如果繼續練下去, 明年來挑戰拿名次好了 XD


----


在花東第一天有騎過別人的車, 捷安特一輛10萬的全碳纖維高檔貨

TCR ADVANCED SL Team
http://www.giant-bicycles.com/zh-tw/bikes/road/3487/33630/

這輛車真的很好騎, 全碳纖維的車架就像有效的 Low pass filter
柏油路面的跳動幾乎感受不到, 騎起來路感極佳, 起身抽車加速的效率極佳
加速的反應很敏銳, 換句話說, Response time 極短

我很喜歡他的變速系統: SRAM 第二級 FORCE
握把的手感極好, 變速只有一個推桿, 重壓進檔, 清壓退檔, 變檔的感覺明快清脆
他的握把比較小, 正好我的手也不大, 操控起來很舒暢


----


當然這種高檔車還是別騎太久, 免得又想換車 (哈)
我的車是鋁合金車架配前後叉碳纖維, 比起碳纖維騎起來的 Q 感
鋁車架比較硬, 路面回傳的感覺鮮明, 騎久了比較容易疲勞 (但是可以戴手套克服 XD)

加速的部分, TCR 碳纖維的重量輕, 配上高檔的 Mavic 輪組, 加速快很正常
鋁合金車架稍重, 反應稍慢也不意外

不過上面這些因素都不是問題, 把腿力練起來, 足以克服器材的不足
而且我真的很喜歡我的小毛車呢 ^^


----


最後

我回新竹的時候, 瘦了 0.5kg (爽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