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Beijing Day8

今天是旅遊的最後一天, 也沒有特別的行程要跑
早上去的秀水市場是大陸個體戶的濫觴, 這些人是當年下放農村的讀書人
回到都市以後, 沒工作做, 為了解決失業問題, 政府才允許他們搞個體經濟

當時蘇俄垮台了, 缺乏輕工業的產品, 歷史為此撲了舞台
他們在秀水做買賣, 大批大批中國的物資從這個市場賣到俄羅斯, 歐洲
從秀水市場出來的億萬富翁, 個個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掙來的
秀水市場的客戶主要是老外, 他們量都很大, 不大會搭裡我們這西散客
導遊建議來這個地方用朝聖的心態看看, 中國近代經濟史的一部份


----


講到買東西, 一定要說個實況來給大家看看, 以我買的文革紀念海報來說...


美女~ 這海報怎麼賣啊 ?
您要的話, 算你七十塊吧 (台幣 350)
太貴了, 不成, 五塊
沒的事兒, 這海報的進價比較高的啊
(轉身就走)
好吧好吧, 賣你就是了, 梯子在這兒你自個兒拿下來看吧, 你多帶個幾張吧
我就只要這一張
(一邊收錢, 一邊說... ) 摳門


成交價和報價差了 14 倍, 我相信這個妹妹還是賺很大
大陸早晚會推行不二價運動, 但是在那之前, 這些年紀輕輕就在打滾的妹妹
從小學怎麼嚇唬觀光客, 怎麼察言觀色, 將來都會是商場上的高手...


----


北京的最後一天我已經懶得玩喊價遊戲了, 我想買點書, 作為中國行的戰利品
搭上地鐵, 到西單站的中國圖書大廈, 這間書店共五層
單層的面積大概是新竹 SOGO 的四倍大, 夠我逛了 !!

不過時間不多, 四十五分鐘, 看到喜歡的就拿上手
可能是物價漲了, 北京的書店都沒打折, 早知道這樣, 在王府井書店就該出手
這趟大陸行我帶了這堆書回來...


明朝的那些事兒 1-6
世界通史 (下)
貨幣戰爭 2

騎車遊中國
自助遊中國 2008

編程之美 - 微軟技術面試心得
編程卓越之道 - vol.2 運用底層語言思想編寫高級語言代碼

毛澤東語錄


看簡體字不會很困難, 適應以後閱讀速度和讀正體字一樣快
簡體書的紙質稍差, 但價格大概是台幣的一半, 我很愛買


----


我買了一堆歷史書 :p

走在紫禁城裡, 邊境的長城, 出關到塞外, 我突然想知道這些地方的故事
以前生冷的國文, 歷史, 地理, 突然在眼前活了過來, 當年真對不起這些老師 !!
讀書吧, 把這一塊補起來, 紫禁城是明朝蓋起來的, 看看這段故事吧

經濟的歷史對投資也很重要, 所以我弄了本全球通史, 貨幣戰爭 2
看看從經濟的觀點, 詮釋歷史是怎麼的看法

舉例來說, 歷史課本視發行紙幣是進步的象徵, 可是明朝的紙幣沒有準備金
高興怎麼印就怎麼印, 結局就是通貨膨脹, 民不聊生, 同樣的劇情在元朝, 民初也有
似乎經濟沒搞好, 政權注定會垮台, 像是當年國民黨政府在大陸一樣


----


離開北京之前, 我們最後一個行程是北京鳥巢
鳥巢和水水立方正好座落在北京市中軸線(龍脈)兩側, 鳥巢圓形, 水立方是方形
表現中國人 "天圓地方" 的思維

走在耗資35E人民幣的鳥巢裡, 中國人確實值得驕傲一番 (導遊:150E, 中共:35E)
中國傾全國之力, 風風光光的辦了場奧運, 北京市也徹底的大翻修
至於辦奧運有沒有賺錢, 官方說結餘1E, 鐵定是賠錢的
奧運關係到中國給世界的觀感, 門面, 就是咬著牙賠大錢也是要辦得好

在十剎海搭計程車時, 司機也是奧運的工作人員之一, 他開車接送國際奧會人員
奧運期間做這個工資還比較低, 但是司機話中帶著驕傲, 說參與感最重要
能把奧運辦起來, 對中國人來講, 應該也是這樣的感覺


----


我的第二趟中國行, 行腳多了幾個城市
希望下一回去中國是騎著單車, 跟著張騫的腳步, 走一回絲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