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深入理解工業設計

我怎麼找到這本書的

在蝦皮亂逛覺得書名有趣,深入理解工業設計閉著眼睛就買了。買書是盈餘(收入)轉投資,投資理財有賺有賠,購買請詳細閱讀公開說明書

這本書在講工業設計側重事項,看目錄可略知一二。看完幾個月後,我只記得書上講了Fiskars做了頂級的剪刀


Things that moves me

這本書我印象最深刻的章節是這一頁Steven Jobs訪談:設計會經歷三階段,簡單/複雜/簡約


工作時,我會設計一些軟體給其他人用。一開始只想提供簡單的做法,開始解題後,發現每個人的需求看似一樣,又有點不同;這樣軟體就得提供很多變形,複雜度開始提高了

Steven Jobs說這時候只到一半。再仔細地探索,用戶需求換個角度看其實還是一樣;某些地方看似得做複雜的設計,只要稍微改變觀點,也能換成更可靠的設計

簡單的設計只能對付簡單的問題;好的設計得和複雜度搏鬥後,留下優雅的解法,他看起來必須理所當然,應該絲毫不費力就是那樣。一般我會注意底下三個條件都滿足才停下來

  • 概念要有一致性,使用者才容易理解,不會用錯
  • 用簡單可靠的做法搭建,軟體才會穩定(不要在客人那裡死掉)
  • 超容易閱讀,很好理解,因為三個月後自己也得重讀

“真正優雅的方案是與複雜性戰鬥的結果,並且這場戰鬥後沒有留下任何可見的疤痕


Why I write this

幫同事做軟體評審(review),我到底在囉唆什麼?想起書上Steven Jobs的訪談,順便寫下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