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SpyderX校色器使用心得

緣起

我用兩片32吋螢幕,其中一片ViewSonic vx3268-2kpc-mhd會閃爍,我換了片ACER XV322QK KV,這片規格漂亮,4K,32吋,144Hz,群創面板;但是螢幕調整得用一堆按鈕,非常爛;應該要買技嘉這片M32U,面板一樣,但是用搖桿操控

兩片螢幕擺在一起,更難解的問題來了:顏色不大一樣。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再買片BENQ,這樣顏色就算不準,反正一起錯也沒感覺

  • BENQ EX3203R
  • ACER XV322QK KV

校色器

簡單描述一下原理,校正顏色當然沒那麼單純,底下是我努力看了一些文章簡單寫
  1. 電腦顯示顏色,每個點都是紅綠藍,[0, 255]的數值。在Windows底層有張表格,能讓紅色10輸出,可能變成15輸出;可以增強或減弱某個顏色
  2. 首先會有個校正目標,亮度,以及色溫(例如6500K),還有Gamma值。為了寫這篇文章我也看了很多次,但還是看不懂
  3. 讓電腦輸出紅綠藍,調整不同色階,並且在螢幕上放SpyderX測量。這樣我們知道輸入[0,255],螢幕輸出什麼
  4. SpyderX本體是色度計,概念上是單色感光元件,前面加上RGB濾光片,能測量RGB顏色的強度。我們假設他是準的,這樣就能校正顏色和表格
其他的介紹可以看以下連結,或是SpyderX拿去搜尋就能找到很多介紹


在台灣PCHOME可以買到這東西;對岸賣的叫藍蜘蛛(Pro),與紅蜘蛛(Elite)。我需要的功能不多,Pro版就好。校色器硬體一樣,差別是軟體。更專業的是免費的Display Cal,可以調到爽,這裡我就沒摸過了



實際使用效果

兩片螢幕,調過顏色都稍微改變,似乎沒影誰是對的

BENQ這片是VA面板,我很喜歡他色調,白色白得很乾淨;ACER是IPS,看起來有點黃;調整完以後,兩片都稍微有點黃,但是BENQ變化確實大了點。有人說這種校色為了讓顏色變準,白色偶爾會稍微偏。我用手機拍了校色前後的差異,不大能呈現,大概只有坐在機器前才比較有感
 
BEFORE

AFTER


家裡兩台Lenovo筆電也校色一下,調完確實就和桌機色調差不多!我拿去公司幫同事校正大概10片,每片調完確實顏色有準一點

它的軟體示範圖片能看校正前後差異。人的皮膚色彩,天空藍,草地綠,辣椒我們都有預想的顏色,校正過後確實會比較接近預期的顏色。倒是左上角的辣椒,有些螢幕調整過反而飽和度下降一點(可能本來螢幕調得比較艷)


顏色正確和漂亮是兩件事

以前我問影像調整專家什麼是飽和度,他說螢幕上的蘋果,紅到快滴出來就是飽和度高;給不同客人Demo還會用不同表格,因為每間公司美感標準不同,乾脆內建多套。所以這東西非常主觀

賣場裡的電腦螢幕一般會調到最亮,所謂一亮遮三醜;色彩也會盡量鮮豔,好讓客人一眼就覺得漂亮。反而顏色調準了,色調變得平凡無奇,賣相就爛掉了。也許顏色正確未必那麼重要...

所以到底誰在乎顏色正確?也許是攝影師用Photoshop編輯照片,把妹仔調得白皙亮麗,結果螢幕本身偏紅,拿到另外一片螢幕顯示色彩完全跑掉;或是在公司網站看徵友文,因為螢幕偏紅結果妹仔看起來像關公,偏藍氣色差,偏綠像中毒,所以要把顏色調準,才知道妹仔究竟長怎樣。工程師一般拿螢幕收信和寫程式,亮度都調得很低,色彩準度只要黑白分明就好。所以這東西確實是給專家使用,一般人不大需要校正家裡的螢幕

這顆蜘蛛牌校色器我肖想很多年了,這次遇到螢幕顏色不準,終於有藉口買回來玩了!校色過後,我感覺其實也就那樣吧,就算不買,也許螢幕看久了習慣了也沒差;倒是可以把每片螢幕顏色都調一樣,感覺倒是滿好的

校色器不耐用?

網上有個說法是,這種校色器是消耗品(疑?),不建議上網租用。我對這個說法非常懷疑,假如SpyderX真的是色度計,用單色感光元件和濾光片組成,這種IC室溫運作,久久用一次,根本不可能損壞,不然早被客人電到飛起來!所以大概是鼓勵客人自己買,不要上網租用;但是正經的商業用途,比如攝影師出圖要準確,確實是需要常常校正,這東西備一套就有意義了

以上是我玩校色器的心得,不保證內容完全正確,請小心服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