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給兒子學打字(1),英打

老婆說要給兒子學寫程式,小學一年級就算了吧,到時候兒子連個迴圈都寫不出來被我兇;倒是可以先學英打,熟悉鍵盤,以後真想摸電腦才找得到按鍵。認真思考打字這個事,似乎也不是那麼單純:我是一指神功派,食指為主力,其他手指隨意加入,沒什麼規則。會拚的字敲得快,不熟的字只好一個一個敲。測試出來,大概一分鐘有60字的水準



我認真玩了幾輪打字實驗,他很像鋼琴的視譜,眼睛看到單字,手指要立刻反應。真實操作電腦是一邊想一邊打,意念生成後只要操作手指,比測打字速度簡單。腦袋想東西產生的字彙不快,只要手指不堵住思考就好,從60字提升到80字的邊際效用並不大
  • 打字網站:眼睛 - 字母辨識 - 念頭 - 操作手指
  • 真實應用:念頭 - 操作手指

我覺得熟悉鍵盤是必要的,最早我給兒子一把真的鍵盤當玩具(兩三歲吧);最近底下這種紓壓玩具很紅,我們給他買了一把鍵盤,但是兩個他都不大買帳

Google撈"type practice"有很多打字練習網站,有互動玩起來就開心了,現在摸彩色鍵盤還會左右手FJ站好。我們給他建立三個目標,至於速度不是很重要,長大會越大越快
  • 熟悉鍵盤26個字母的位置
  • 可以學正規指法,學東西有個框架還不錯
  • 盲打
我也跟著學了指法測試,速度剩一半!但是食指負擔小多了(其他手指也用上了)。我打算堅持一個禮拜再努力一下,換個方法打鍵盤,似乎我對位置的體會也改變了



英打簡單,中打就麻煩了:我只會打注音,老婆只會打無蝦米。注音的效率並不高,但是無蝦米並非到處都有;這題就等英打練上手再繼續想了

留言

KavenC寫道…
推薦https://monkeytype.com/
寫道…
好久沒練打字,以前唸書有一堂課老師要求我們練英打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