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讀書:無機化學

我和化學

我參加2001年的末代聯考後,高中化學被丟一邊去。會有人考完試會去看補教名師解題嗎?我沒勇氣看,當年寫錯什麼,完全不想知道

高中化學要背的東西不少,但並非完全沒規則可言(例外很多就是)。化學討論的是身邊的物質,化合物,氧化還原,電池,太陽能,怎麼提煉U235。這些東西生活周遭都看得到,以前我學得滿開心的。這本書買完躺了一兩年,趁過年有空讀一讀

ps. 標題三小時讀通應該是胡說八道,起碼我一個下午看不完


電子軌道模型

貫串整本書的概念是電子軌道模型,高中課本沒提這東西


這個理論能解釋為什麼惰性氣體會特別穩定(因為所有軌域都填滿成對電子了);或是氫鋰鈉鉀這些元素,因為最外層軌道只有一顆電子,所以特別容易放出電子(離子呈+1價);或是為什麼氫氣,氧氣,氮氣很少是元素態,而是分子態H2/ O2/ N2(單鍵/雙鍵/三鍵)

原子核外面電子幾十顆,實際的表現就不是純粹電子軌道模型那麼單純,有時候是靜電力,有時候是分子之間的吸引力。所以化學的例外其實反應真實世界的複雜度


 

煉金術師

古代的化學家又叫煉金術師。現在看來理所當然的理論,可能是科學家(煉金術師)窮盡一生之力突破,現在的世界才有這麼多好東西:液晶螢幕,鋰電池,超高速晶片,無線通訊技術。感謝眾多前人的努力,讓我能用手邊這台強力的電腦寫下這篇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