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VOLVO+開發故事 (4),定義產品外觀,畫電路

在我之前,戰鬥民族俄羅斯已經有類似的產品,一共有兩個版本。第一個要拆開電動尾門後飾板,在裡面接5根線。這個版本其實非常省電,可靠,而且他有蜂鳴器可以提醒人注意。程式簡單無比,不用折騰CAN bus。缺點是安裝比較麻煩,像我就沒把握拆開自己的車,還有辦法無損再裝回去

俄羅斯人的CAN Bus產品長得像下面這樣:一個OBD-II的頭,搭配一串尾巴連接到盒子裡

 


安裝好以後,再把盒子藏到飾板裡面


這個外觀我就覺得不OK了:太大了!還要想辦法藏盒子,我覺得不好

我的原型只有三顆IC,最理想的尺寸是下圖ELM327的大小。我打開外殼,把裡面印刷電路板的大小用A4紙裁下來,再剪三張真實IC大小的紙片排排看

扮家家酒的結果顯示:似乎塞得下

只是藍色透明的外殼感覺有點low,我另外訂購了黑白兩色的外殼,感覺和車子比較搭




我找了身邊的硬體專家評估可能性。他們聽到信號速度只有125kHz,沒有高速信號,評語很簡單:塞得進去就結案了。問要不要幫我畫?

我寫了十幾年的韌體,一直想畫一次Layout,這個產品只有三顆IC,成功率滿高的,為什麼不試試看?KiCAD是一款免費的PCB軟體,裝了就開始動工了!

畫PCB有點像畫室內設計,需要先畫原理圖,描述IC怎麼連接,再來才是實際擺放。擺放的時候,軟體會提醒你哪根PIN要彼此相連,把所有線都接完基本上就搞定了

以前我看IC的手冊很少看封裝,現在我就得仔細核對IC的型號和封裝尺寸,畢竟畫錯了板子就是垃圾

電源的部分我有點特別留意要用高耐壓的元件,避免被突波打壞。不過這裡的耗電量只有13mA,只要降壓IC就結案了。最後挑選的元件都能承受到36v

擺放元件有點像老婆神奇的收納術,要在有限的面積塞下元件和走線。走線很難一次就滿意,多試幾次反覆修改,還真的給我畫出來了!同一顆IC我甚至留了兩個封裝的腳座,還可以選擇不同尺寸放上去(我買了兩種尺寸的CAN Transceiver,也才用得上)


我把圖印下來,放上連接器再確認尺寸。但是訂購的外殼還沒回來,不過尺寸看起來合用


幾個容易出錯的點要注意
  • IC接腳的定義要再看仔細,看錯了回來就是垃圾
    • 還真的有幾顆電源元件錯了
  • OBD-II接頭定義再仔細核對,左右顛倒的話,也是垃圾
就這樣,決定好產品尺寸,以及畫好PCB。等機構回來了,就準備出圖做電路板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