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VOLVO+開發故事 (3),製作開發版

要做出遙控關門器,第一步就是拿現成的零件兜出我要的功能。自己做不比外面上班,有專門的HW team搞定板子的事;遇到問題也可以找IC廠的FAE幫忙。自己做才知道團隊的偉大,校長兼撞鐘,每樣東西都得錯個幾次才挑出合用的

第一樣是MCU主板,Blue Pill,藍色小藥丸,電子材料行都買得到STM32最小核心版。這板子多年前我就備了很多片在家裡,處理器可以跑72Mhz,64K Flash,20K SRAM記憶體,其實拿來製作關門器有點大材小用!

每次我都要挑掉上頭的power LED(因為它會吃電),把燒錄的pin腳解下重焊;拔掉板子背後5v to 3.3v轉換器避免影響電流數據。它的製作品質也是參差不齊,我手邊有一批上面的銅箔特別薄,刮到就會斷線!





再來是CAN收發晶片,這東西讓我吃足苦頭:TI的晶片我買過一批爛貨,最後總算是取得可以用的貨。後來火大又額外備了好幾種。下面那顆IC上面印著淡淡的230,正是折磨我的那顆
  • NXP TJA1050, 5v
  • Microchip MCP2551, 5v
  • TI SN65HVD230, 3.3v
  • TI SN65HVD231, 3.3v
  • Maxim MAX3051, 3.3v



最後是電源轉換IC,將12v降壓到3.3v。以我的耗電量(<20mA),用LDO降壓就好。最早我用AMS1117/3.3製作原型,不過他的靜態耗電是5mA!前一篇文章我把耗電壓到0.385mA都還想繼續省電,這顆IC顯然不合我用

另外朋友幫我申請了台灣IC設計公司的樣片,他的待機耗電只有15uA,不愧是台灣精品!如果你仔細看照片,會發現我故意把商標和型號遮住(他們沒公開放在網路上)另外我還用過DC-to-DC的模組,這東西的基礎耗電量更大,40mA,可調電壓很好用,但是小電流不好用

已經把IC解焊準備換TI LM2936

這顆是DC to DC module



零件東拼西湊,有些零件不適合,也有零件是壞的,還有不小心燒掛,所以我陸續做了4片原型。第一片我用洞洞板做,想說體積小,可以上車直接用。事實是這片很快就燒了。

第二片我決定用麵包板做,上面備了5v和3.3v的電源,也有3.3v/ 5v兩種CAN收發器的插座。用麵包版最省事是不用焊接,測試那堆CAN module也很快,可以快速插拔。開發過程最常見的是短路,電源IC發熱會散出臭臭噁心的味道



第三片我想做來上車用,結果遇到TI CAN Transceiver是爛的(我對這事真的耿耿於懷),這片板子被我搞得面目全非,也動不起來了。最後我也懶得查問題,直接做下一片





第四片我終於取得高效能LDO樣片,可以製作第一個長期使用樣品。BUT,製作時又發生主板不明原因短路,我只好再換一片(然後又遇到爛品質的板子)。不管怎樣,幾經波折,樣品的硬體設計總算是穩定下來了!



再來就要設計產品外型和PCB了

留言

Rick表示…
剛好最近車子資訊顯示器壞掉,也想自己研究看看OBD2. 看到你寫了不少有用的開發紀錄,後來沒有再更新這一部份了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