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閒聊] 進入股市兩年的心得

我在 95/11/07 去台新證券開戶, 踏入投資之旅, 至今快兩年了...

我剛好碰到台股氣勢如虹要攻萬點; 也碰到全球的金融海嘯
有人說, 散戶至少要碰過兩次的多空循環, 才會真正懂股市
那我真的很幸運, 短短兩年裡, 就遇到一次交替


----


我的投資生涯, 是從科管所投資學這門課開始的...
課堂裡有一堆園區的人, 他們看起來手上就有相當多的股票和銀子
那時候大盤大概7000點, 準備第一波衝上近萬點...

我的第一筆單, 第二筆單就在這個背景下買了明基 & 全懋
理由啊... 因為課堂裡, 老師講過這兩家的股票, "像現在, 明基就很便宜...."

但便宜真的沒好貨, 兩筆單都虧損, 全懋更是我第一筆停損單
我買41, 賣37, 損失4K, 10% 損失... 對剛起步的我, 下定決心停損真的很難
下單的那天我滿腦子都是: "當初如果不要買就好了... 不賣其實就沒有賠"
但我還是咬著牙做了, 正確的習慣比什麼都還重要
http://tw.stock.yahoo.com/q/ta?s=2446&t=W

在當時大盤往上走, 我卻買到這種爛股票, 我很仔細的檢討自己的錯
第一, 我相信課堂聽到的股票, 我沒有自己仔細的判斷
第二, 我的本金太少, 只能買這些便宜貨, 而實際上... 課堂上也講過3443創意...
http://tw.stock.yahoo.com/q/ta?s=3443&t=M

時至今日, 我很慶幸一開始兩筆交易就賠錢, 這兩筆交易教我太多事了...
他讓我知道: 在股市賺錢很辛苦, 讓我始終對市場保持警戒
我學會停損, 學會要有自己的想法, 在資訊不足的時候要勇於判斷, 更要勇於認錯

最近我夢到我在拗單, 面對大幅度虧損的股票, 還不願意停損... 那天我是嚇醒的...
我怕我真正面對虧損時, 還有 "不賣其實就沒有賠" 的想法...
寫下這些字的時候, 我再告訴自己一次... 未來, 無論如何我都不能拒絕停損 !!


----


我第一筆賺錢的交易是 3009 奇美電 :p

在開始交易後的兩個月, 我終於從股票市場賺到錢, 雖然只有少少 $1000
面板是我第一個看對的產業, 我觀察大潤發的電視比例得到的靈感

我從"畫線給股票走", 相信技術分析, 變成從基本面找公司
我開始寫些note, 把我的所見所聞貼在板上, 思考是投資者的重要功課...
我變成Peter Lynch 的信徒, 從生活周遭找投資機會

我養成詢問店員 "請問你們是否有股票上市" 的習慣

不過這個方法也不是萬無一失, 我很喜歡逛的家飾店 HOLA 也讓我賠到錢
原因其實很簡單... 大家口袋都沒錢, 怎麼會去買家飾品? 停損再一次救了我
http://tw.stock.yahoo.com/q/ta?s=2921&t=M

大盤繼續上漲, 在去年第一次要上萬點這段, 我買到了全國電子
他的廣告很好看, 東西也賣很貴, 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去消費, 但就是有人會去
我領到第一次股息, 原來持有股票, 領到現金的感覺這麼好...
賣掉全國電子賺到的錢, 讓我很節儉的去北京和上海走走


----


從上海回來一個禮拜, 我就被抓去軍隊關了...
當兵的一整年台股的表現並不好, 被關在軍隊就某方面來講是救了我
我沒辦法輕易下單, 讓我躲過了馬英九上任以來的下跌

當兵期間, 我發現不貼著市場起伏, 似乎也可以思考
從每天緊盯著行情, 變成一個禮拜看一次, 操作股票似乎不用那麼累...

看板上有一堆標題是 Ralink 的文章, 那些是每次放假回來作功課的痕跡
這是一筆成功的交易, 我換了滿多東西回來...
但我知道... 我在 Bali 開懷的笑容都是其他人買單
今天我花別人的錢, 明天別人的帳單可能要我買單, 這就是金錢遊戲的本質

如果有一天, 我得支付別人大筆的帳單(賠大錢), 我還不確定我會不會怨恨...
但我得儘量做好準備, 如果這一天來臨時, 我能保持理智


----


股市在下跌, 看起來全世界快崩潰了
我打算趁火打劫... 喔不... 愛台灣... 幫忙護盤... 我最愛台灣了...
有很多股票, 換算成利息, 都有接近10% 的水準, 這是建立長期部位的好時間
刀口舔血的零合遊戲太恐怖了... 還是領像老人一樣股息比較安穩
也沒有那種花別人口袋的錢, 那種道德上的譴責啊 Q_Q

看什麼時候可以靠股息過日子, 努力為退休生活鋪路
(這是剛開始工作的人, 該有的想法嗎 @_@)

不過, 我目前還不知道, 是拿自己的錢去幫人付帳單, 還是真的會賺到錢
我想這就是風險吧 Q_Q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