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讀書:恆久卓越的修煉

緣起

我的公司每年給主管辦讀書會,他們認真讀書寫報告;活動後給免費仔的我借來看。這本書是Jim Collins寫的,他是寫了很多這類書的厲害作者。我覺得英文書名Beyond Entrepreneurship 2.0,超越創業精神2.0看來比較對味,不過這樣翻譯,可能有點摸不著頭緒


讀書:使命

我沒開公司,商管類的書看起來沒什麽感覺,故意借來看挑戰一下。下次我該讀文藝類的書,比如難度更高的詩集(當然我不會說出無病呻吟這類內心話

書本第四章講企業使命和願景,我思考身為一人公司CEO的我,使命願景是什麼

  • 每年我都帶貓吉去交大校園徵才找吉祥物工作,這些公司{半導體,軟體,生物科技,銀行,...} 都是 to Business居多,沒有貓吉能發揮的工作

  • 在校園徵才逛得茫茫然;要是我找工作,大概也是找找背景相符,能發大財的行業,碰運氣

  • 換個角度想,工作至今這麼多年,到底我喜歡現在工作哪裡,不喜歡哪裡
這些願景使命書上舉了不少洋人公司的例子:我也找了幾間台灣公司的使命和願景,還是沒答案

一個例子不夠,書上的例子很多;DPR Construction建築包商公司看了有感覺了!DPR創辦人大概脾氣很大,在現場吆喝,在台灣可能還喝著阿比。他們和Jim Collins討論企業使命似乎不大適用。最後跑出一句話:We Exist to Build Great Things。這個標語... 簡單有力... 我很喜歡



設計製作VOLVO+如是,當“電信從業人員”也是,我只是想建構點什麼,在這世界刷刷存在感

  • 做偉大的產品,裡面有我的工作成果,不管是軟體,硬體,或其他東西
  • 把我的工作成果,投射到產品,影響世界上的人
  • 刷存在感,發大財

下次除了跟HR妹妹討論貓吉的教育問題,我知道在找什麼了


讀書:亂糟糟的組織

這世界上“看起來”井井有條的組織,一定是公務單位了。至於這裡,嗯,就是那個樣子

因為“組織從來都是亂糟糟的”,所以讀這本書發表讀書心得的主管,他們得設計某種協作的方法,應付這些亂糟糟的情境


結語

這本書Google能找到不少人按讚,Jim Collins應該是這方面的專家。我看商管書還是沒什麼fu,能看完真是太棒了

下次要挑戰文藝類的書,認真看一本,再認真寫一篇not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