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飛樂LIP-PD10 comment

我的汽車用了AGM/ EFB這種嬌貴電瓶,加上不常開,導致我常覺得電瓶快壞掉。偏偏大樓地下室沒辦法充電,拆電瓶充電又很笨。買鋰鐵電瓶是個好選項,因為AGM(8K up)的價格和中國電芯的鋰鐵(~10K)差不多了,這是當前電瓶壞掉後的選項。眼下先讓手邊的電瓶活久一點再說。

鉛電池放電時,正極二氧化鉛和負極的鉛會和硫酸作用,變成硫酸鉛溶在電解液裡。硫酸鉛喜歡揪團,會自己在極板結晶降低電池化學反應速度,這個現象叫硫化。避免硫化的最好策略是充飽電池,降低硫酸鉛濃度。這是鉛電池保養的理論基礎。

正負極版反應成硫酸鉛的過程是隨機的,運氣不好某處就溶解得特別薄,最後就斷了!我查到的資料顯示,愛馬龍電瓶最早是給印度市場低耗電車輛使用,極板特別厚(所以耐用),紅到台灣來。另外這段的推論顯示,讓鉛電池少放電一些,也可以讓電池活久一點。

除了鋰鐵電瓶,市面上也有飛樂外掛電瓶的產品,運用特性不同的第二電瓶分擔鉛電池的負載,鋰鐵充放電飛快,協助鉛電池啟動,運作中幫忙穩壓,熄火離線不影響電路,聽起來蠻可行的,特價完還不到兩張鈔票。


首先飛樂鋰鐵輔助電瓶號稱沒運作不會和電池並聯,這點除非拆機看線路才能驗證。簡單實驗如下:飛樂的產品可以偵測鋰鐵和鉛電池的電壓,按過後輔助電瓶顯示鉛電池沒過電。這時候測量正負極0.7v並且電壓緩慢下降,0.7暗示裡面有二極體,電壓緩步下降暗示裡面有大電容。這裡沒量到13v,把正負極短路電池也沒爆沒發熱,看起來不運作時會和電池分離,廠商沒豪小;或著起碼的保護線路是有的。

並聯鉛電池以後,理論上飛樂的產品可以監控鉛電池的電壓和內阻。所以廠商說他可以偵測電瓶新舊決定要支援的電量。這個說法可以說服我:用MCU實作偵測線路不複雜;控制輸出電量可以控制MOS開啟數目做到。或是根本沒這麼複雜,反正偵測到發動,大家就死命灌電:鉛電池威猛一點,鋰電池就少吐些;鉛電池弱一點,鋰電池就多輸出。飛樂還是要客人注意鉛酸電瓶狀態,不要覺得可以發動就一直操輔助電瓶。

飛樂的規格顯示,鋰鐵容量6.4Ah,30C放電,兩者相乘極限輸出192A。我的車實測推出72A,證明這個電池起碼有功用沒豪小。





功能看起來正常,聊一下風險


  1. 輔助電瓶壞掉靠鉛電池還是可以動
  2. 鉛電池壞了大幅度依靠鋰電池,可能會讓鋰電池早死,還是需要固定檢測鉛電池
  3. 鋰鐵電池雖然比較耐熱,放引擎室多少還是有早死的疑慮;某批電池活得好,不表示另外一批品質也好。這個只能賭人品,或著相信廠商的品質
  4. 鋰鐵電池過充過放短路還是可能爆炸,這點要靠BMS(Battery Monitor System)保護,我認為飛樂是買某家的BMS Turnkey solution調好參數搭電池出來換錢。老實說,如果是飛樂自己設計BMS,我會更沒信心…我不認為他們有養足工程師完善這個產品
  5. 鋰鐵電池刺穿還是可能爆炸,車禍撞爛引擎時,還可能把電池弄爆炸,這點也是潛在風險


考量所有風險,我決定放上車子來用。我也帶上仙草蜜,拿鋰鐵電池去土地公廟拜一拜,希望他能活久一點。鋰鐵輔助電瓶價格大概是電瓶的四分之一,只要他能讓原本的鉛電池多撐半年就算合格了。

廠商還有說可以讓油門變輕,大燈變亮,啟動變快這些輔助功能,我是半信半疑啦。已經花錢的人,說服(欺騙)自己是容易的。這些特性除非親眼看到BMS內部的邏輯(程式碼)才有辦法證明,無視他們,有效就當賺到吧。



留言

Francis寫道…
大哥您好,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這顆小弟原本也有加裝,但可能是小弟車子的引擎室溫度比較高些(2011 Ford Mondeo TDCI),加裝快到一年保固內,LIP-PD10本體就膨脹把外殼撐開一個縫。寄回公司出保換了一顆新的,裝上去還沒半年本體又膨脹了,直接放棄不敢裝了。
所以大哥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
lihgong寫道…
這個note是2018/09/27寫下的,結論和你一樣,我不推薦使用這東西,我也是去換了一顆回來,但是我還是繼續用到現在XD

過一年了,來分享一下這顆輔助電池的後續狀態。先講結論:我“不”推薦飛樂的產品

1. 這顆電池大概用了半年就微微膨脹,是還沒到漲破蓋子的程度,最後趁一年保固期內寄回去換新的回來。鋰鐵電池理論上不該膨脹,所以我對他們的品質很有意見

2. 飛樂網站賣最多的是機車行車記錄器,是拿深圳某個公司的方案來賣。沒什麼不可以,只是呼應我先前的疑惑:他們大概不是自己投RD開發BMS,而是買現成的

3. 我的EFB電池過了兩年,拿內阻計測量所謂健康值還是100%,應該是顆健康的電池。也許輔助鋰鐵這有點幫助,或我沒事接充電器的效果大一點

4. 既然換了一顆回來,我還是接上去用,畢竟實測是真的有電流推出來;不過再讓我買一次,我會買正晉Long arrow的外掛電池。現在的鉛電池如果掛了,我會弄顆鋰鐵上去
HAHA寫道…
正晉Long arrow的外掛電池
我有一顆~~改天拿給你玩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