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我看聰明機與電信業1

最近iPhone4火紅, 辦公室已經有同事敗回來玩
以前我常常在想, 一支手機賣到20000塊, 誰會去買這麼貴的玩具
等我真的操作到實機, 感受到他的魅力, 漸漸就能理解大家的想法

其實不只iPhone, 各種smart phone(聰明機)真的是用途相當多
當手機和 internet 更加結合以後, 在 facebook 這類網站推波助瀾下, 產生更多應用
連我也想弄一支來玩

我身為電信業股東, 有需要仔細觀察這個現象


----


我寫過一篇 X 值的影響, 電信業者一定找得出梗賺錢, 所以是沒影響
http://lihgong.blogspot.com/2010/07/x.html

我的觀察是, 用聰明機通常會辦 3G 上網, 而且沒辦法回去用 Feature phone
兩個因素加起來, 可能是電信業營收能維持不墜的重要因素

語音的營收不可能再增加, 單價也逐年下降, 還有業者搞網內互打免費 (七傷拳)
這一塊還是有錢賺, 但是餅註定越來越小, 每年被 X 值一刀一刀砍

但如果是聰明機, 除了電話費, 還能賺 3G 上網費, 一個月800實在很好賺
而且客人一旦聰明機用上癮, 對業者來說, 3G上網費就能收到爽
這些客戶貢獻度相當高, 一個抵好幾個月繳 200的用戶
而且基地台就擺在那, 數據費也不貴, 邊際成本低, 邊際利潤幾乎是100%

從業者的營收來看, X 值實施以後營收不降反增, 顯然有多的地方賺回來
我推測來自聰明機的貢獻相當多

說到這, 實在是該感謝水果公司, HTC, facebook, 讓大家突然都想用聰明機
3G服務推廣多年, 數據服務總算開始在行動網路上普及, 逐漸開花結果
這個趨勢將會改變人類的生活

希望用聰明機的人越來越多, 讓電信公司賺得肥滋滋
身為小股東, 才能多收點股息, 早日買一支聰明機回來感受看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