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操作note 12/27

兩個月又過去了, 這兩個月建立起基本的寶滬深部位


這幾天寶滬深跌下來, 我大概在 19.2 附近加碼
隔天跌到 19 本來想繼續買, 怕打亂投資節奏作罷
這個禮拜收在 19.4 , 我應該也算是短線高手吧 XD (自我感覺良好)


----


最近有件大事很重要: 台積電宣佈加薪 15%


今年以來景氣回溫, 科技業陸續取消無薪假, 鴻海發獎金, 聯發科兩個月績效獎金
加薪不是公司說拿就拿得回來, 所以台積電加薪 15%, 代表電子業景氣全面復甦
台積電想要留住手底下的人, 先加薪給員工甜頭


既然電子業會全面復甦, 標示電子業可以投資 (我知道很多股票已經漲很多)
整個電子業裡, 只要公司是該區塊的第一名, 吃香喝辣就不會少
我最近的打算是: 銀子準備好, 這次我要買電子股


----


另外是對大盤整體的檢視


股市這一年給人的感覺, 和過去幾年脫胎換骨, 要給個數字, 就是過去八年
要給個差別, 就是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根本差異: 中國政策


我的親戚告訴我, 這次台股的走勢, 和民國七十八年七十九年很像
小時候依稀記得以前有段百業興旺的好日子
這次台股真的脫胎換骨, 輕鬆站在 7000 點之上, 這本身就透漏很多資訊...


經濟學的基本原理, 價格上升供給(賣壓)會上升
但是股市上漲到 8000 點, 對應的 "供給" (賣壓) 沒有出來
這是很詭異的現象: 高檔無量, 何以稱高檔 ?


幾個月的思索, 我們認為可能的原因

- 台股確實值這個錢, 8000pt
- 如果台股上看 15000pt, 那現在都還算便宜

有幾個人現在是股票買滿手? 頂多持股一兩成, 我持股 50% 算多的了
大家都在等回檔, 如果有人一直把籌碼收下來, 哪來的回檔?


唯一的風險是全球經濟二次衰退的可能
但是上一輪全世界央行拼命砸鈔票, 現在到處都錢滿為患, 短期看不出這個可能性
台積電內部根據客戶下單狀況, 一定有景氣的指標, 如果沒一定把握, 哪敢加薪 15% ?



----


今天晚上跟小建建吃飯, 交換了一些看法, 我們認為

換個角度想, 會不會這個位置, 其實是起漲點? 目標價 15000pt ?

老張都敢給了, 我的子彈也準備好了: 加~ 碼~ 股~ 市~


----


之後有些選定的標的, 我也會貼在這裡
看了我的報告, 有興趣的朋友, 也可以讓我介紹去建志那裡下單
我還是想幫我的朋友, 在他的行業站穩腳跟, 這樣才有人幫忙研究 XD
如果想聽點更精確的數字, 我們可以私下討論討論


----


: 據說聽說道聽塗說,老張買的設備明年會折舊攤提完畢,
: 為了不讓毛利率太高,避免下游廠商討價還價,所以只好
: 增加人事成本支出。
: 聽起來很有可信度,不過我還沒去看財報查證...應該要
: 看明年的才能證實了。


根據江湖傳言, 某世界級 IC 設計公司今年年終獎金也是很嚇人

大老闆根據接單狀況能預見未來半年, 一年的景氣
老張怕毛利太高, 可以發獎金, 拉高薪資差距, 讓有實力的人領更多錢
全面加薪, 我聯想到很多科技廠最近都拼命找人
加薪不是說收就收, 如果有一波榮景, 先撒錢讓大家都爽, 一個也別想跑 ?

景氣好的話, 資本支出早晚出籠, 屆時也是有折舊的費用 (Fab 12 or ?)
大老闆到底在想什麼呢...


----


以上是想法的部份, 我看好股市上 15000點, 但是作法會差很多
不管怎麼買, 起碼留 30% 以上的現金, 避免爆炸 (考慮我經常看錯)

剩下是按表操課:

繼續加碼定存股, 這些是每年收益的基本盤
看好電子業復甦, 可以挑選標的, 慢慢買喜歡的公司
看好中國, 繼續加碼0061, 希望電子業和中國能拉高整體的收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