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ESP32(9) Low Power 2

買10支iPhone14是大土豪,我買10片EVB當奈米土豪。這一路做下來,會燒壞幾片呢


[樣品二號]

前一篇沒達成最低耗電,這次想拿空板直接測,我有點抗拒剪USB線,畢竟TYPE-C的線不多,我也沒做USB測量電流小道具(好像該做一個)

第二招是解焊3.3V LDO,直接對3.3V供電。反正都要動手了,樣品二號的設計圖順便畫一下。這次我讓V_usb跳到另外一片板子的LDO,想測量V_usb電流也做得到了

操起熱風槍解焊完,修改電源,收發線路,SD卡插槽,再用熱熔膠加固。樣品二號誕生了



[Low Power第二輪]

樣品二號做完了,Test Code可以回收再利用測試。這回我的手藝不錯,一次搞定

  1. UART可以印
  2. SD卡可以寫
  3. CAN封包可以收發

懶病發作,繼續板子會動,直接跑軟體吧… 咦26uA,實驗做完了!至於理論值20uA驗證,量出每個元件breakdown,先放過自己吧。所以前一次沒搞定反映我低劣的工藝水平QQ


[運作耗電]

Low Power還沒結束,運作耗電繼續要填坑。用LDO供電,從12v降轉5v的壓差7v全部會發熱;這顆小小的SOT-23熱呼呼的!我用Pi的can-utils套件,產生不同速度的CAN封包測試耗電,得到下面的結果。最高速2ms操作太久還會熱當,科科

  • 20mA operation, 140mW, CAN packet interval = 100ms
  • 30mA operation, 210mW, CAN packet interval = 10ms
  • 40mA operation, 280mW, CAN packet interval = 4ms
  • 60mA operation, 420mW, CAN packet interval = 2ms

我調過CPU參數,降頻,打開FreeRTOS tickless idle都沒效。他們文件說CAN bus啟動,CPU會操作在最高速!我猜是CPU調速度,APB clock速度跟著動,這些周邊又簡單做統一吃APB clock,導致CPU不能降速

哎呀,把周邊擺上去跟做到位是兩件事,下顆IC再繼續加油吧;不然客人用了CAN bus耗電降不下來,這還是不到位

但是供電的線路,長期還是要從LDO變成buck,或是元件本身要很省電…




這系列Low power大概還會再有第三篇,繼續折騰,換上buck解決LDO發熱問題


[上車測試]

Volo car的CAN速度,密集一點1ms一包,有些地方稍微稀疏,也不是到處都很密集,應該不會那麼快熱當。做了那麼久沒上車也不好玩,去HAPPY試試看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