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單車鏈條蠟, Chain Waxing

緣起

小時候買衣服,奶奶拿蠟燭給拉鍊潤滑;現在好像沒人這麼做了,我家甚至沒蠟燭,我也很多年沒這麼做;最近踩訓練台,餵點恐龍193給車上又乾又澀的鏈條吃,洗出一堆黑油,有潤滑還是有差,只是家裡的橘子貓鼻子也蹭黑了。記得剛開始騎車看過這篇文章(1997),把鏈條煮蠟用固態蠟潤滑!時光飛逝,這招在Youtube已有教學影片,精選幾個如下


採購用品

照OZ Cycle買石蠟跟鐵氟龍似乎很有趣;現在覺得買Absolute Black鏈條蠟比較省事。不過還是得準備不少東西

  • 清潔用品
    • 去漬油,把鍊條油洗得乾乾淨淨
    • 鍊條清潔劑,去漬油過後,把鏈條上的殘留油膜洗乾淨
    • 異丙醇,水洗鏈條後,異丙醇拔光水
    • 夜市豆花塑膠碗附蓋,溶劑加鍊條蓋上搖一搖;IKEA的玻璃罐可能更好用
    • 手扒雞手套,避免手接觸,不過這個手套容易破,還是買橡膠手套吧

  • 鏈條
    • KMC鏈條,最早買盒裝,後來發現散裝也一樣
    • 打鏈器,鏈條買回來需要打掉不要的
    • 打開鏈條快扣工具

  • 煮鏈條工具
    • 鍊條蠟二選一
      • Absolute Black鍊條蠟
      • 石蠟,500g + PTFE鐵氟龍粉,1.6um 50g
    • IKEA 365鍋子,這把鍋導熱不大好,老婆捐給我做實驗
    • 鐵絲,把鏈條勾起來,下鍋用

清洗鏈條

清洗是成功的關鍵。OZ Cycle建議三步驟,不乾淨就再一次。因為溶劑有點臭,第二輪施工我直接買了3條鏈條,現在總計5條夠我騎到天荒地老

  1. 去漬油除油(或是用汽油)
  2. 鍊條清潔劑除油膜(清楚殘餘的油膜)
  3. 異丙醇除水(應該也可以除去一些油膜)
  4. 掛整晚晾乾
  5. 剪裁鏈條到需要的長度

調配蠟鍋

  1. 鍋子點火煮石蠟湯,火力夠就好。蠟蒸氣臭明火還會燃燒,抽油煙機開最大,避免廚房都是"蠟煙"。照片是第二次重新融化蠟鍋照片


  2. 鐵氟龍粉末滑溜溜,倒入PTFE到液態蠟混合,其實不是很容易混合。有人說用純蠟效果也很好。再做一次,我會先跳過這一步,以後可以回來加料;或是直接買配好的鏈條蠟就好

烹煮鏈條

  1. 用鐵絲串好鍊條,再施工!這點很重要!
  2. 蠟鍋溶化後,鏈條放進去煮個10分鐘,讓蠟滲透到鏈條的所有關節。溶解的蠟會滲入每個隙縫,火未必要持續點著,蓋上鍋蓋少點蒸氣倒是真的
  3. 盡量在水槽施工(這裡清潔容易),建議是鐵絲串好鍊條起鍋容易,也比較好讓多餘的蠟滴回。萬不得以用筷子,也讓筷子穿過鍊條拉起來,不然飛濺出來的蠟超難清
  4. 放涼的鏈條會變得有點僵硬,第一條我慢慢折,一目一目弄;後來我用讓鍊條纏繞紅標米酒瓶上方窄的地方,正反拉扯刷刷刷,每目就自然鬆開了(一目一目弄很累)。這樣子就完成了,一條會長頭皮屑的鏈條

重新烹煮鏈條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提前拆下鏈條。當初沒清洗大盤和飛輪,上面的蠟黏了黑油。煮一壺熱水澆洗,表層的黑蠟就熔掉恢復亮晶晶。晾乾鏈條後裝袋,等下次烹煮party再一次處理。清理不是很困難


    使用心得

      1. 先說缺點
        1. 鏈條裡多餘的蠟會跑出來,像頭皮屑一樣。用刷子簡單處理,再用吸塵器搞定
        2. 我的鏈條白白的沒有影片那樣亮晶晶,大概是液態蠟沒滴乾淨。下次改善製程
        3. 做一次滿花時間的,索性一次買一次處理。我順便學會拆裝鍊條和飛輪
        4. 一次大概只能撐400km,得經常施工,所以我準備五條

      2. 不變的點
        1. 和油的效果差不多,並沒有功率特別大
        2. 上下鏈的效率差不多
        3. 安靜程度差不多

      3. 最後說優點
        1. 沒有油,沒有油,沒有油,不怕兒子沾手到處摸,貓鼻子也不會黑了!
        2. 澳洲人說,鏈條壽命會很久,反正我有五條可以用到天荒地老

      下一步

      澳洲人OZ Cycle有補充罐的製作法,用異丙醇加蠟做成隨身瓶,能在戶外使用


            留言

            HAHA寫道…
            哈~~好像在料理精美的食材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