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Cortex-M3 foreword


















某天晚上, 我在露天拍賣打了關鍵字搜尋"ARM", 系統給了我一堆實驗板的資料
這堆板子現在大陸一堆人做, 價格低廉功能強大, 不知為何, 我很想要一片Cortex-M3
最後我看上一片NXP LPC1768的板子,  上面的周邊不少

Cortex M3 @ 100Mhz, 512KB Flash, 64KB SRAM
    USB 2.0 Host/Device/OTG
    Ethernet Controller
    SD card
    2.8" TFT-LCD with touch panel

記得玩單晶片, 最愉快是搞定一個又一個周邊, 看到程式與真實世界的互動
修實驗課時, 就算只是點亮一顆LED, 控制閃爍的速度, 都讓我激動不已

這樣的經驗陪著我在多顆CPU上不停的複製, 同時我也發現, 其實問題的本質沒有改變
IC上的周邊就是那些, 單晶片要控制的對象不外乎UART/SPI/I2C/GPIO/USB ...
改變的只是toolchain不同的寫法, CPU有些許不同, 概念都是類似的

但是這顆IC竟然整合了Ethernet... 這個就有點不大尋常
另外在arduino project看到有人用單晶片整合了藍牙, 甚至WiFi
我想關鍵是通訊功能, 如果單晶片以後都能和Internet整合, 似乎會有些有趣的應用

另外從ARM7/9到Cortex-M3, 到底CPU會有什麼進化, 過去的麻煩事, 現在會怎麼被解決?
從以前到現在, 我看了不少CPU architecture
很多我覺得"只能這麼做"的事, 在某些架構經常看到更精巧的解法
這真的是人類智慧的結晶, 工程師努力的結果, 感嘆之餘, 也希望自己能不停進步


----


總歸一句話, 好奇

想知道以前不知道的事, 想成為真正的高手, 我相信他會帶給我無窮的樂趣
這系列的文章預計會寫下我和板子打交道的紀錄, 以及讀書心得, 記載這一次的旅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