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ELM327 OBD-II 心得 (8),驗屍報告2:延遲不是死掉的主因

Introduction

在學校念書時,課本都會把定理整理好,好似一切理所當然!我自己的經驗卻覺得過程應該是曲折的:比如我自信滿滿地寫了驗屍報告,現在也要自信滿滿的推翻。我想工程師日常就是這樣:信心滿滿的提出proposal,傷痕累累的被打槍(重複以上過程)

Anyway,真相只有一個,撐下去總是找得到答案!

這系列文章我也希望呈現真實的開發過程(或著我很弱的事實),在混亂中匍匐前進


買新的軍火

我在Mouser買了STM32 Nucleo F767ZI開發板,這是一顆90nm的高階MCU
  • Cortex-M7 @ 216Mhz,512KB SRAM,2MB Flash
    • 處理器很快,記憶體很大,程式記憶體很大,程式亂寫也跑得完
  • 3x CAN,USB 2.0HS,Ethernet
    • 有三個CAN,可以在MCU裡面進行轉發
    • 那天想玩USB和Ethernet也有得用



FedEx效率很高,禮拜五訂貨,下周二版子就從美國送到;加上淘寶買的CAN收發晶片,經過一番努力我終於搞定CAN轉發!示波器上看到延遲從400us壓縮到20us,我都流淚了



HUD不是被延遲打死的

轉發完要立刻上去測嗎?我隱隱約約覺得不安。如果HUD是因為中間人延遲,那直接對接Pi-CAR和HUD不就沒有延遲?這時候Pi-CAR的反應速度又是多少?

下面這張圖黃色是HUD發出的詢問,藍色是Pi-CAR的回覆,兩個紅框是查詢和回覆,4ms = 4000us還是活的


把延遲弄得更誇張一點,Pi-CAR收到Query等0.1sec=100ms=100000us試試看,還是活著!!



從美國買了兩片板子(湊免運)1500,搞了很久的STM32開發,結果方向又錯了,臉腫腫的。Anyway,我還是很喜歡這片開發板,MCU環境受控,Linux複雜難駕馭。我可以用熟悉的工具(J-Link Debugger)進行分析,而且他轉發快,我還是會繼續用下去

我把這套設備弄上車做實驗,果然還是點不亮HUD,所以我還是不知道HUD怎麼死的


反省與改進

如果是上班,通常我有第一個想法,我會找同事討論。很爛的想法一邊講會找到錯誤;講不順會知道哪裡沒想清楚;同事會從沒想過的觀點切入,又有機會精煉想法

不過搞車子不是搞專案... 只能一邊寫文章自己和自己討論,起碼寫下文章能自圓其說,把事情想清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