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列表

假日電動牙刷工程師:Philips HX6240-05 (2)

牙刷無法充電

繼續聊一下這把Philips HX6240-05。這牙刷用了一年多,最近開始無法正常充電。飛利浦的保固記得有兩年,正解應該先送維修站。但是身為半調子假會電機工程師,自己維修電動牙刷也是合情合理的。

電動牙刷的維修

Youtube有鋰電池款的電動牙刷維修影片,要拆得動用厚紙板加水電板手,相當不容易。荷蘭人做生意滿兇的,白話就是過保固請再買一支。HX6240-05應該是窮人家Costco專門款,底部就有個螺絲孔能拆,上面還註明裡頭是鎳氫(Ni-Mh)電池。拆他的要訣是刷頭抵著桌子,去撬開裡面的機關。從下圖就看得出我沒有當硬體工程師的天分,看看那傷痕累累的卡準。

 

拆下來的本體正面和背面。首先是尾端的無線充電線圈,碰都別碰他,為此我還弄壞了焊點。等我的示波器來,再接上去研究一下電磁感應的電壓和電流。本體有兩個橡膠蓋,分別蓋住MCU和電池。當牙刷運作時,橡膠能當作緩衝,免得整片PCB版震個不停。另外我認為Philips可能會擔心水滲入機器內,這兩片橡膠也防止兩大重要元件短路。



機器拆開時,我的電池已經漏液了,難怪沒辦法正常充電。電池看起來像兩顆四號AAA電池模組,既然壞了就拆吧,粗暴得把電池扯下來,擰斷金屬板!報應立刻來了,電池冒煙,我嚇得趕快丟到浴室沖水降溫。事後想想,應該是電解液讓正負極短路。下圖原裝電池是拆Trista機器拍的(他是好的),這張照片電池是是遼寧九夷能源科技公司 (SUPPO)生產的鎳氫電池。

實際上飛利浦並沒有設計AAA電池座,我是用土炮的方法硬給他放上去。先換大潤發牌充電電池,不會動!!!改吃金頂電池運作正常,看來是大潤發電池推的電流不夠大。不過乾電池三兩下就電量不足,還是得換上充電電池。最後我買台灣耐能電池的產品,公司就在竹科展業二路上,便宜大碗,四顆1000mA只要200NTD。不僅會動,而且撐得比原本電池更久。

附帶一提,上電時我應該有弄錯正負極,但是機器最後沒壞,應該有做負壓保護。國際大廠用料還是很紮實的。



最後聊一下機器上的MCU,PIC16F726幾個關鍵參數列一下
  • 28 pins
  • 8K word Flash
  • 368 byte SRAM
  • 5K-unit price $1.23
  • CPU speed:5Mhz


這種規格的MCU看起來是寫組合語言了。要跑C code可能不小心就會stack overflow。既然看到MCU,就會好奇能不能讀出FW來瞧瞧。果然在Data sheet看到code protection的功能,不過廠商也不敢保證一定不會破解。


這類Code Protection一般是做成NVRAM,也就是floating gate,記錄是否開啟保護,然後靠IC線路決定某些功能是否運作。一般產品如果有韌體升級功能,就可能透過軟體漏洞抽取出韌體;硬體的手法比較粗暴,既然IC線路有保護,那就透過FIB手法直接修改電路!原理想起來容易做起來還是有一定門檻,不少廠商提供這類服務。



結論

電動牙刷換電池技能習得,以後可以開店幫人家修牙刷了。

留言

Francis寫道…
剛好小弟手頭上的HX6220-01電動牙刷,最近幾乎充不了電,趕緊跟著大哥的文章來給他DIY一下,看能不能救的活。
感謝大哥分享資訊,感恩阿。
1234寫道…
這樣應該塞不回去了吧? 請問後續怎麼使用@@
lihgong寫道…
把機器本體塞回去,蓋子鎖上,就可以繼續使用😁
我到現在也是天天用
Mr. Chen寫道…
版主真厲害,剛好在新竹,請教版主是直接打電話和台灣耐能電池確認後,直接去展業二路買嗎?
剛好也想自己找資料換電池,謝謝分享
lihgong寫道…
@Mr. Chen,

1. 在2024年今天,我會建議[不要]修這把牙刷,主要是電池需要點焊才能保證接觸
我猜點焊機和鎳片和一般家庭是沒有的,只是接觸上電,經常會突然不動影響體驗
至於電池其實隨便買都可以,AAA充電電池即可,寫文章當下只是我剛好用台灣耐能

2. 我建議買小米T300牙刷,這個牙刷只能用USB-C充電。建議每個禮拜充電一次就好!
鋰電池充飽電不利於保存,每個禮拜充電一次,可以讓鋰電池保持在容易保存狀態
然後他的耗材也好買(如果買淘寶價格更便宜)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幼犬書桌椅選擇心得 升降桌 兒童桌椅

Herman Miller Aeron 一代氣壓棒維修

JUJU-250 升降桌 電腦主機 桌下安裝 調整心得